← 返回首页
安妮·弗兰克的父亲奥托重访他们当年躲避纳粹的阁楼。他是家中唯一的幸存者。(1960年)[650x832]

安妮·弗兰克的父亲奥托重访他们当年躲避纳粹的阁楼。他是家中唯一的幸存者。(1960年)[650x832]

安妮·弗兰克的父亲奥托重返他们躲避纳粹的阁楼。他是家中唯一的幸存者。(1960年)[650x832]

1960 · 42,962 赞 · 2017-12-17 · 158 条评论

评论 (158)

[已删除]5,794 赞2017/12/17
这画面真的让人看不下去。试想一下,当他意识到那天从阁楼被带走的8个人里,只有他一个人生还时,他当时得有多绝望。
AtTheFirePit2,914 赞2017/12/17
我猜他肯定自责过,觉得自己当初没走,或者没给他们找个更好的藏身处。虽然这根本不是他的错,但我肯定他有时候会怀疑自己。
LeighSF2,155 赞2017/12/17
这个秘密附楼本来是为四个人准备的(奥托、他妻子和两个女儿),结果硬是塞了八个人进去。藏八个人难度极大,被发现几乎是迟早的事。
Andromeda3211,315 赞2017/12/17
我估计他们刚开始躲起来的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一躲竟然会是这么久。
Stuck_In_the_Matrix462 赞2017/12/17
他们到底躲了多久?
[已删除]1,023 赞2017/12/18
从1942年7月一直到1944年8月。
Real_Clever_Username1,043 赞2017/12/18
卧槽。你能想象在那种狭窄封闭的空间里,整整两年多都要时刻保持安静,那种焦虑感该有多恐怖吗?那简直会让人疯掉。
kaerfehtdeelb961 赞2017/12/18
不仅如此,好不容易熬过了被囚禁的日子,结果刚重获自由,又直接掉进了奥斯威辛/贝尔根-贝尔森那种人间炼狱。
[已删除]472 赞2017/12/18
[内容已删除]
[已删除]664 赞2017/12/18
是的,她在德国向盟军和苏联投降前大约两个月去世的。二战在1945年9月正式结束。不过,她在贝尔根-贝尔森于同年4月被解放前大约一个月就去世了。
kaerfehtdeelb280 赞2017/12/18
她在1945年3月死于斑疹伤寒,那年9月战争才结束。 编辑:贝尔根-贝尔森是4月被解放的,日本是在9月投降的,那才标志着战争结束。多谢提醒!
TheXtremeDino86 赞2017/12/18
就在枪林弹雨降临到每个人头上之前的短短几周。
[已删除]379 赞2017/12/18
白天他们必须保持安静,因为他们的藏身处其实是在一间办公室里。到了晚上,他们才能稍微弄出点动静。《安妮日记》真的非常值得一读!
Real_Clever_Username132 赞2017/12/18
我上次在学校读它大概已经是 25 年前的事了。也许是时候重温一下了。
orange_jooze84 赞2017/12/18
记得一定要买未删减版。
Smoldero142 赞2017/12/18
还要在住着另外 7 个人的情况下挤在一起。天哪,我简直无法想象这对他们,以及其他那么多为了躲避纳粹——还有那些会举报他们并置他们于死地的邻居——而四处躲藏的人来说是什么样的经历。
[已删除]100 赞2017/12/18
[内容已删除]
OrkfaellerX88 赞2017/12/18
在战争期间,大家连自己的温饱都成问题,到底是怎么偷偷喂饱八个人的啊?
AdmiralRed1355 赞2017/12/18
最让人心碎的是,他们离战争结束其实只差那么一点点。在他们被捕后的 8 个月内,希特勒就死掉了。
[已删除]77 赞2017/12/18
[内容已删除]
kelkulus78 赞2017/12/18
2 年零 1 个月,从 1942 年 7 月到 1944 年 8 月。
emshedoesit40 赞2017/12/18
毫无疑问。“这事儿很快就会过去”这种想法在当时非常普遍,导致很多人在有机会逃离的时候没能走掉。 每当仇恨的火苗再次燃起,人们说“噢别担心,事情不会发展到那种地步的”时,我总会提醒他们这一点。当年欧洲有几百万人也是这么说的。
[已删除]291 赞2017/12/17
当我参观那个密室时,最让我震惊的是它真的太小了。我简直无法想象和这么多人一起在那里住那么久。
Pandaloon157 赞2017/12/18
我也一样。安妮在她的日记里展现出的生命力实在太旺盛了。很难想象那么鲜活的一个人,竟然被困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想到他们所有人挤在那个小地方,还努力过着尽可能正常的生活,真是不可思议。
informat279 赞2017/12/18
更别提他们住的地方还只是[四层附楼里最上面的两层](image)。他们竟然能在那儿躲那么久还没被发现,简直是个奇迹。
[已删除]61 赞2017/12/18
这儿有个不错的视频,展示了他们藏身的那个家/阁楼的布局: https://youtu.be/0SJgudCq540 本来想排版一下的,但我现在用的是手机。
Andromeda321225 赞2017/12/17
关键是奥托其实已经移居到了新国家——安妮虽然出生在德国,但在荷兰住久了,她一直把自己当荷兰人——但当时他们根本没处可逃。(我记得曾经读到过,英国当时有个计划打算接纳犹太儿童,安妮本也在名单内,但最后泡汤了。当时的签证可没那么好拿。)荷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是中立国,所以大家都以为再爆发战争它还能保持中立,结果等德国占领后,他们就被困死在那儿了。 事后诸葛亮总是容易的。:(
swingadmin323 赞2017/12/17
别忘了,他也曾[申请过美国的签证](https://www.yivo.org/Otto-Frank-File-Found-at-YIVO),但那时候和现在一样,入境限制收得很紧。 弗兰克在1941年4月30日写给他美国老同学内森·施特劳斯(Nathan Straus Jr.)的一封信中提到: > “我被迫寻求移民,就我所知,美国是我们唯一能去的地方。也许你还记得我们有两个女儿。我们主要还是为了孩子才必须得想办法。至于我们自己的命运,倒没那么重要了。”
[已删除]97 赞2017/12/18
[内容已删除]
[已删除]81 赞2017/12/18
其实我们在二战期间就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那根本算不上什么国家机密。更糟糕的是,我们当时还[在边境把犹太人拒之门外](https://en.wikipedia.org/wiki/MS_St._Louis)。
woofiegrrl45 赞2017/12/18
我们绝对知道“水晶之夜”、纽伦堡法案这些事。在“圣路易斯号”1939年启航时,我们确实不知道“最终解决方案”,因为那是1941年戈林命令海德里希去制定之后才有的。这并不是说拒绝他们就是对的——这绝对是错的,我们当时很清楚他们正在遭受什么——但这提供了一些历史背景和视角。
firelock_ny49 赞2017/12/18
> 大多数国家都不想要犹太人。 那时候大多数国家对“任何人”都不怎么欢迎。记住当时的环境——全世界都在从一场[全球性经济崩溃](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at_Depression)中缓慢复苏,大多数国家连处理本国流离失所的民众都自顾不暇,更别提接纳大批难民了。
just_a_little_boy32 赞2017/12/17
还有,大多数国家确实没接纳多少犹太人。当时美国国内也普遍存在反犹主义。拒绝“圣路易斯号”上的犹太人入境美国,这件事极其可耻。加拿大当时也拒绝了。最终,船上900多名犹太人中,有250人在法国、比利时和荷兰被纳粹占领后丧生。 美国在2009年为此道了歉。^[1](http://www.shfwire.com/state-department-apologizes-jewish-refugees/) 顺便说一下,这正是德国后来出台慷慨难民法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些法律最近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其他国家当年拒绝庇护那些有需要的人、那些逃离战争与迫害的人,这被德国视为一种教训。决不再犯。
[已删除]133 赞2017/12/17
是啊。我敢肯定,这份痛直到他死的那天都如影随形。
agreeingstorm992 赞2017/12/17
他曾试图离开。但一堆国家(包括美国)都把他拒之门外。
ancientflowers48 赞2017/12/17
他脸上那种心碎的表情简直让人不忍直视。说这话的时候,我正坐在自己舒适的家里……所以我根本无法想象他当时到底经历了什么。
Nixplosion179 赞2017/12/17
看着他妻子和孩子们曾经坐过的地方,回忆起他们等待时那股绝望和恐惧。 想到他最终活了下来,而他们却没有。 他可能直到一切结束后才知道他们的死讯。想到他当时可能还以为有朝一日能再见到他们……
spyson23 赞2017/12/18
哥们儿,你干嘛非得勾起这些啊?
Nixplosion35 赞2017/12/18
抱歉。我堂兄上个月去世了,看到奥托(Otto)那种空洞地盯着房间的样子,所有的记忆就全涌上来了。 当初我去他家时,也有过一样的感觉。 看着我们曾经一起玩耍的所有地方,心情一模一样。
scrappykitty62 赞2017/12/17
你能从他的脸上读出那种痛。天呐,我简直无法想象。
The_Holy_Grail1,834 赞2017/12/17
“若要构建未来,必先了解过去。”——奥托·弗兰克,1967年。
shartweekondvd405 赞2017/12/17
我上周末刚去了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以前也去过其他几个。我觉得,让每个小学生在人生中至少参观一次集中营,是有必要的,也是合理的。如果实地去不了,那就用科技手段。这些地方真的太不可思议,也太难以言表了。
[已删除]23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shartweekondvd103 赞2017/12/17
说得很对,但要让每个孩子都去(比如在美国)确实不现实。现在的科技已经相当发达,通过它来还原真实场景,或者尽可能地还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当然,身临其境的感觉肯定冲击力更强,但在无法亲身到达的情况下,通过科技手段去“看”一眼集中营,是最好的替代方案。我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在美国,我们对于大屠杀的阅读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多到感觉像是在读虚构小说,而不是在看*历史纪录*。我不是否定阅读,像《夜》(Night)这本书至今仍是我的最爱之一。但比起阅读,聚焦于真实、物理的空间和实物,其重要性丝毫不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你亲眼看到一个……我也说不清,大概 30-40 英尺长、10 英尺宽、8 英尺高的房间里堆满了头发……那些仅仅是从妇女、儿童和老人身上剪下来的头发……而且这还只是解放时没来得及处理掉的那一部分……而且这还仅仅是在奥斯威辛……那种震撼感远比你读任何书都要强烈。
weehawkenwonder40 赞2017/12/18
还有看到那个堆满鞋子的房间。以及那个放着残疾人假肢和鞋子的房间。还有那个装满了行李箱的房间,装着那些以为自己旅程会很漫长的人的东西。即便读遍了所有关于大屠杀的书,那些视觉画面还是彻底击碎了我。
[已删除]4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st1tchy33 赞2017/12/18
我们华盛顿特区有大屠杀纪念馆,我觉得这完全可以替代飞去欧洲看。
mariegardiniere29 赞2017/12/18
我不记得是在小学高年级还是初中,学校组织我们去参观大屠杀纪念馆。但我记得非常清楚,全程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一切竟然真的发生过”。我真的很难理解,到底怎么会有人允许这种事发生,甚至去制造这种事。回学校的大巴车上,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安静的一次。 那天晚些时候奶奶来接我,我跟她聊起纪念馆的事,当时表现得特别蠢,但我那时还不知道,她小时候也被关进过集中营。
examinedliving41 赞2017/12/17
我去过那里,那种萦绕在心头的阴郁感简直不可思议。真的太令人心碎了。 话虽如此,要让所有人都能去一趟还是挺难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在一位好老师的引导下读读维塞尔的《夜》,那至少算是个开始。
[已删除]63 赞2017/12/17
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否则就会重蹈覆辙,而我们绝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已删除]22 赞2017/12/17
“如果我们不去研究未来的错误,那我们注定会第一次重复它们。”——佚名
The_Holy_Grail1,798 赞2017/12/17
一位叫阿诺德·纽曼的美国人拍下了这张照片。当纽曼为安妮·弗兰克的父亲奥托·弗兰克拍摄时,他感到内心十分犹豫。他向我们透露道:“我怎么能要求这个人摆拍呢?我做不到。相反,我只是静静等待,奥托陷入了一种深深的沉思。就在那一刻,我按下了快门。”拍摄结束后,两人相拥而泣。[来源](http://www.apogeephoto.com/dinner-with-arnold-a-conversation-with-arnold-newman-in-madrid/)
Astrosherpa238 赞2017/12/18
哎……这让我想起《活出意义来》里的这段话。 “哀哉!那些在集中营里仅靠着对某人的记忆才获得勇气的人,最终发现那个人已不在人世!哀哉!那些在梦寐以求的日子终于到来时,发现现实与长久以来的期盼竟如此不同的人!或许他坐上电车,前往那座多年来只存在于脑海中的家,在那儿按响门铃,就像他在成千上万个梦里渴望做的那样,结果却发现那个本该开门的人已经不在了,而且永远也不会再在了。”
sveeedenn1,286 赞2017/12/17
1944年8月4日是他们被捕的日子。想到这一切离现在竟然并不遥远,真是让人头皮发麻。 这张照片让我感到无比悲伤。
[已删除]505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crawlerz2468249 赞2017/12/17
有时候想到那场战争,我总是忍不住去想那些在最后几周甚至最后几天里丧命的人。我是说,经历了长达5年的残酷战斗,却在最后关头死去,这简直……我的脑子完全无法理解这种事。
anzallos138 赞2017/12/17
想象一下那个在停火前最后一刻阵亡的可怜家伙,真是倒霉透了。
[已删除]127 赞2017/12/17
一战期间确实有军官下令在11月11日上午发动进攻。他们想在战后为自己的履历增光添彩,图的是最后再赢一场或者多抢占点土地。试想一下,明知道停火协议已经达成、中午就要生效了,结果还在早饭时间对敌人发动攻击。再试想一下,如果你自己或者哥们儿在这种进攻中被打死打伤了。 http://www.historynet.com/world-war-i-wasted-lives-on-armistice-day.htm
insanePowerMe52 赞2017/12/18
这就是讽刺。亚历山大大帝、斯巴达人(还有整本历史书)身上我们所崇拜的,恰恰就是这种事。为了功名、为了在史书上留名而战。 今天我们只觉得这些生命被白白浪费了,却无法理解当时那种对名望的贪婪。
Vark67523 赞2017/12/18
我记得好像读过某个下令发动这种进攻的军官的故事,他在进攻发起前——~~被自己手下兵~~——被一颗“极其凑巧的流弹”给干掉了。结果最后没人冲锋。
feralcatromance20 赞2017/12/17
就像《美丽人生》里那样。😓
Charlie_Warlie31 赞2017/12/17
我记得有这么个故事:一方有人听说了停火的消息,从猫耳洞里钻出来又蹦又跳,结果被对面还没收到正式通知的人一枪狙了。具体细节记不清了。
[已删除]3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bigben4259 赞2017/12/17
还有那些从集中营活下来的犹太人呢,他们想回欧洲的老家,结果发现房子被曾经的邻居占了,人家转头就把他们这些回来的人给突突了。
[已删除]22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Hq347329 赞2017/12/17
最让我细思极恐的是,纳粹居然在1944年10月还在奥斯威辛用毒气杀人,当时明眼人都看得出他们战败已成定局。 敌人都要打到门口了,明知这些行径不会有好果子吃,他们到底是怎么还能干出这种事儿的?
YourBirthMother329 赞2017/12/17
这也是最让我心梗的地方。作为荷兰人,从小看《安妮·弗兰克》这部电影算是我的必修课,小时候我总暗戳戳地希望电影结局能改改,希望他们能活下来。
Vark67562 赞2017/12/18
去他妈的,我都一把年纪了,现在看的时候还是会这么想。
anubis205141 赞2017/12/17
如果“市场花园行动”成功了,他们可能都能活下来。
langis_on15 赞2017/12/17
能详细说说吗?
anubis205138 赞2017/12/17
“市场花园行动”(盟军入侵荷兰的行动,电影《遥远的桥》里有拍)发生在44年9月,也就是在她们被捕之后。但她们一直到45年3月才遇害。如果“市场花园行动”成功了,原本的目标是让战争在44年圣诞节前结束。所以是有可能她们压根儿不会死,最后从集中营里被解救出来的。
[已删除]30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BenderB-Rodriguez44 赞2017/12/17
真该死……我以前没意识到她们被捕的时间离战争结束居然这么近。44年8月的时候德国就已经够惨了,结果才过了不到10个月就彻底投降了 :-/
[已删除]59 赞2017/12/17
我记得没错的话,安妮和玛戈是最后一批被送往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的,而且在集中营解放前一个多月就去世了。
tinaoe26 赞2017/12/17
如果我没记错,贝尔根-贝尔森是在4月中旬被解放的,据推测她是在2月或3月去世的。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读读Hetty E. Verolme写的《贝尔根-贝尔森的儿童之家》(The Children's House of Belsen),作者本人也曾被关押在那里。集中营本身已经被烧毁了,但现在那儿有个纪念馆和文献中心。挺微妙的,我就住在离贝尔根-贝尔森不远的地方,现在开车经过那些村庄时,反而能感觉到那个军事训练区/北约训练场(Truppenübungsplatz)的存在感更强。我的意思是,这倒也不奇怪,但想到这些还是觉得怪怪的。
Retireegeorge22 赞2017/12/17
她们被直接扔进了一场伤寒疫情里。难以想象到底是怎么有人能在那种跳蚤和虱子成堆的病态营房里活下来的。 我妻子的叔叔在安妮·弗兰克抵达前不久从贝尔根-贝尔森逃了出来——他被送上一辆开往瑞士的火车。 我觉得那是美国人组织的极少数几次转移行动之一。 这里有一些细节: [阿尔及利亚,1945年从贝尔根-贝尔森到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UNRRA)营地的战俘交换](https://search.ancestry.com/search/db.aspx?dbid=60788&geo_a=r&geo_s=us&geo_t=us&geo_v=2.0.0&o_xid=62916&o_lid=62916&o_sch=Partners)
[已删除]156 赞2017/12/17
所以才让人纳闷,为什么人们表现得好像这种事再也不会发生了一样。这根本不是什么遥远的古代史,我们必须时刻关注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
platetecton1c124 赞2017/12/17
值得深思。 这种事现在就在朝鲜等地小规模地发生着。去搜搜看朝鲜的劳改营吧。我们没法采取行动,因为大家都不想引发更大的冲突,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或者没意识到这些事。 如果你去查查20世纪30年代的历史记录,情况一模一样。即便在希特勒入侵波兰之后,人们还是不想卷入一场“欧洲战争”,当时有大批民众对大屠杀的真正恐怖一无所知,直到美国士兵和记者带回了照片,这事儿才成了人尽皆知的事实。
LanikMan0760 赞2017/12/18
> “我相信[北]朝鲜监狱营里的状况,和我年轻时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经历,以及我在人权领域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所见到的相比,一样可怕,甚至更糟,”曾作为孩子被关押在奥斯威辛和萨克森豪森的Buergenthal曾这样说。 如果我们有朝一日真的能亲眼看到那些营地,那场面绝对会令人毛骨悚然。
hotbox4u81 赞2017/12/18
目前缅甸正在发生极其严重的种族灭绝。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但主流媒体基本都选择视而不见。各大新闻机构虽然反反复复报道过这件事,但它从未真正成为焦点,大多数人甚至压根儿就不知道。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sia/rohingya-burma-myanmar-children-beheaded-burned-alive-refugees-bangladesh-a7926521.html 缅甸政府官方完全否认了一切,声称这些全都是编出来的。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7/sep/29/myanmar-un-ethnic-cleansing-genocide-rohingya 虽然证明种族灭绝正在发生轻而易举,但全世界就是选择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7/nov/13/america-act-ethnic-cleansing-myanmar
grubas21 赞2017/12/18
《60分钟》至少播过两篇相关报道,我想CNN也报过。 问题的关键是,没有哪个国家想插手这烂摊子。
moleratical19 赞2017/12/17
那时候离荷兰解放也就差8个月了。
SgtPepe17 赞2017/12/17
我爷爷现在还健在,在那段时期他快30岁了。
senatorskeletor1,087 赞2017/12/17
我真是死活想不通,怎么会有人自愿出卖那些躲藏起来、惊恐万状的家庭,把他们送进集中营。到底得是多丧心病狂的人才会觉得那是“必要之举”?
wastedsanitythefirst516 赞2017/12/17
说到底,怎么会有人觉得当初设立集中营是有必要的呢?:(
puppypoet357 赞2017/12/17
有次我读到居然有那么多德国人对集中营一无所知,我当时都惊呆了。我见过一张照片,一群德国人正在看关于集中营的纪录片,他们眼里流露出的惊恐和痛苦看得人揪心。
[已删除]50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saviour__self210 赞2017/12/17
听起来很有意思,你还记得那部片子叫什么吗? 宣传洗脑简直比毒品还厉害。他们那时候甚至专门拍广告来展示集中营是什么样的——有羽毛球、食物、玩乐——把那些犹太人被转移说成是简单的迁居,这就是当时卖给平民的谎言。
hotbox4u56 赞2017/12/18
虽然不是 提到的那部片子,但你可以看看这个: [哈夫纳的天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V-9hcemdo) 这是一位西班牙裔奥地利导演拍的纪录片,他采访了前党卫军军官保罗·玛丽亚·哈夫纳,此人一生都在否认大屠杀。现在他83岁了,终于同意配合导演,聊聊他的人生和信仰。 看着住在西班牙的哈夫纳讲述他的过往并敞开心扉谈论战争时期,真的非常令人着迷。但这同时也促使他同意去见一位大屠杀幸存者,这无疑是整部纪录片最震撼的时刻。
[已删除]51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brb100659 赞2017/12/18
去 问问看吧,那边有人能帮你找到你想找的那部纪录片。你应该能得到答案。
[已删除]197 赞2017/12/17
说实话,他们中间相当多的人是知道的。他们可能不知道集中营里具体在发生什么,但他们知道犹太人(还有吉普赛人、残疾人和老年人)正在被抓捕。眼睁睁看着整个社区的人凭空消失,是不可能视而不见的。
[已删除]215 赞2017/12/17
当他们的邻居和熟人一夜之间被抓走并消失时,他们就知道出事了。 冷漠和贪婪一样,都是罪恶。 编辑:你们这群人为什么就是不从德国的历史里吸取教训? 别再为了给那些烂透了的行为找借口,而去剥夺他人的基本人性了。不管一个人做过什么,这都不重要。他们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 近代史上最严重的罪行,而你们到底从中学会了什么?学会了你们赢了?学会了你们杀死了那个怪物?
TheLaramieReject154 赞2017/12/17
盟军在解放集中营后,强迫许多德国人去参观现场。他们把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名德国普通平民聚集起来,把他们送往集中营,强迫他们直面乱葬岗,就是为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共谋,也为了让那些普通德国人没法通过篡改历史,把这件事洗白成没那么残暴的行径。
youareadildomadam114 赞2017/12/17
当时所有人都预料到以后会有人抵赖——所以强迫大家参观集中营是确保未来没人敢否认这一切发生过的最好办法。 与其说是为了定性他们的共谋,不如说是为了给历史留下不可辩驳的记录。
youareadildomadam74 赞2017/12/17
他们当时相信了政府的话——以为那些人只是被“安置”了,而不是被屠杀。我的意思是,谁他妈会去屠杀平民家庭啊?直到今天,一想到有人会把孩子们送进巨大的毒气室,这都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你仔细想想。你根本无法相信自己的政府会干出那种事,因为那太丧心病狂了。
moleratical57 赞2017/12/17
“毫不知情” 拒绝面对现实、刻意装傻、故意选择遗忘,这些可不等于毫不知情。
[已删除]46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Andromeda32122 赞2017/12/17
我去过荷兰的韦斯特博克中转营。奇怪的是,我是去那里出差工作的,因为那边有一些著名的荷兰射电望远镜——那在荷兰确实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区。 不过,这种并置的感觉确实很诡异。
LeighSF113 赞2017/12/17
据信,他们是被其中一名大楼管理员出卖的,那人一直在偷东西,为了赏金,完全干得出把手无寸铁的人出卖给纳粹这种事。
kingruneorb62 赞2017/12/17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在学校里学到的是,当时有个小偷在行窃时听到了阁楼里的动静。然后他被抓住了,为了保命就把犹太人的藏身处供了出来。
zuruka118 赞2017/12/17
很简单,你只需要把那家人看作是非人的害虫,认为他们是必须被清除的对象,或者是可以换取奖金的猎物就行了。 人类很容易被洗脑,去相信其他人不再被视为同类;毕竟,我们本质上是成群结队的顶级捕食者,所以我们群体之外的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狩猎目标。人类社会约束着我们不去这样看待他人,但本能是很难磨灭的,尤其是当社会决定煽动这些原始冲动的时候。
[已删除]735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已删除]169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已删除]70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Giggletubelaughter51 赞2017/12/17
从众心理真能可怕到极点,说真的,社会压力在精神层面上完全可以压倒你自己的价值观,让你因为一种扭曲的“怕被当成异类”的恐惧,再加上那种基本的社会压力,而去随大流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我不是说这事儿合理,这绝对是极其令人厌恶的,但人在压力之下为了生存什么都干得出来,而我们脑子里的“生存”是基于我们对现实的认知,这种认知也可能被严重扭曲。
GBlair8815 赞2017/12/17
遗憾的是,当人们被灌输去贬低他人,或者当人们自身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这种事就会变得很普遍。 虽然也存在一种可能,就是他们并没有被出卖,而是[纯属被偶然发现的](http://www.telegraph.co.uk/news/2016/12/17/anne-frank-may-not-have-betrayed-nazi-occupiers-captured-chance/)。
A636260843 赞2017/12/17
更糟心的是,安妮·弗兰克(我想还有她的姐妹们)在集中营被解放前大概45天,死于斑疹伤寒。
[已删除]381 赞2017/12/18
真的太惨了。 >*戈斯拉尔(Goslar)提到,奥古斯特·范·佩尔斯(Auguste van Pels)当时和安妮及玛戈特·弗兰克在一起,而且一直在照顾病重的玛戈特。她们俩谁都没见到玛戈特,因为她虚弱得连床都下不来……后来有目击者作证,说玛戈特在极度虚弱的状态下从床上摔了下来,被震死了。安妮在玛戈特死后几天也去世了。* 几年前,安妮还写过玛戈特暗恋男生、削土豆皮,写过她……就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结果她却被一个邪恶的政权摧残得什么都不剩了。
[已删除]120 赞2017/12/18
[内容已删除]
Words_are_Windy55 赞2017/12/18
澄清一下,进行种族清洗的是缅甸,而罗兴亚人是在逃往孟加拉国。
[已删除]96 赞2017/12/18
很多犹太人在获救“之后”也死了,当他们回到家想讨回房子时,往往直接被新房主给杀了。好不容易从集中营活下来,最后却是这种下场。而且正是因为掠夺了犹太人的财产,才导致了我们今天不得不面对以色列的问题。他们不想把财产还给犹太人,就把这个烂摊子甩给了巴勒斯坦人。
A63626024 赞2017/12/18
哇,这也太丧尽天良了。:(
[已删除]21 赞2017/12/18
是啊,我知道……而且我至少知道那些杀了犹太人以图占有其房产的波兰人,即便是在自家后院杀人,也从来没因此惹上麻烦。这逼得他们即便已经自由了,还是不得不沦为难民。
[已删除]572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informat278 赞2017/12/18
这地方比我在媒体上看到的要大得多,挺让人惊讶的。它占据了[一栋四层附楼的最上面两层](image)。他们能躲这么久而不被发现,简直是个奇迹。
PluralofSloop94 赞2017/12/18
这本书是唯一一本我上学时没读过的,其他人好像都读过。我老跟自己说该读读它,结果转头就忘了,但你的评论让我觉得,或许我应该现在就把它下载到Kindle上,趁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开始读。
Elphaba7862 赞2017/12/18
我去年去了奥斯威辛集中营。我一直都很想去。但无论你做多少功课,都没法让你准备好面对那地方扑面而来的悲伤感。我的同学们走来走去,好像一点也没受影响,但我记得我走进那个“地牢”时不得不坐下来,我能感觉到——是鬼魂吗?还是记忆?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感觉恶心、头晕、虚弱、害怕,就像喘不上气一样。我们当时刚经过窒息惩罚区。
[已删除]49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mumblegum116 赞2017/12/17
我小时候,我妈给我买了一本,希望我到安妮那个年纪时会去读。长大之后再去读,虽然早就知道结局,但依然让人感到震撼。 我觉得这感觉有点像读《清秀佳人》,结果安妮突然消失了,最后发现被谋杀了。只不过安妮是个真实存在的人。
[已删除]48 赞2017/12/18
你看过《街头日记》(Freedom Writers)吗?里面有个场景,一个学生因为老师没告诉她安妮死了,直接崩溃了,这对她打击太大了。
spies432 赞2017/12/18
> 书在结尾处戛然而止。编者注写道,不久后搜捕就开始了,阁楼里的家庭被捕、被押送进集中营,并记录了他们最后的结局。安妮和她的姐姐玛戈死于伤寒。 天呐……真的太感人了。太令人难过了。
Andromeda321389 赞2017/12/17
我在阿姆斯特丹住了五年,离安妮·弗兰克之家就隔几条街——我能听到她在书中形容为“老朋友”的那种钟声,而那儿排队的长度总是我用来衡量城里有多少游客的“气压计”。 在那儿的一部纪录片里,你能听到奥托(安妮的父亲)讲述他发现日记时的情景,他被女儿思想的深度给震撼到了——他们当时完全没隐私可言,所以他一直以为他很了解自己的女儿,觉得她只是个开朗、没那么深沉的青少年。我现在年纪大了,更能体会其中的含义:奥托后来感叹说,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 在女儿去世后才通过日记与她变得如此亲密,那一定是很奇妙又悲伤的感觉。
Justmakeadecision147 赞2017/12/18
> 听到奥托在纪录片里描述发现日记的过程 有片源吗?我想看看。
[已删除]228 赞2017/12/17
他肩上的担子一定重到无法承受。很高兴这一幕被记录了下来。
[已删除]209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已删除]46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burritobitch66186 赞2017/12/17
我去年参观了那个故居,也去了奥斯威辛。那真是一段让人无法承受的经历。
[已删除]145 赞2017/12/17
我没去过奥斯威辛,但我去过安妮·弗兰克之家,我同意,那确实让人压抑得喘不过气。 你会对这一家人产生深厚的感情。你站在他们的房间里,想象着他们正站在你现在站的地方,而你始终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多么可怕的命运。 真是他妈的沉重。
lunapeachie142 赞2017/12/17
“所有的达豪集中营都必须保留下来。达豪、贝尔森、布痕瓦尔德、奥斯威辛——所有这些。它们必须保留,因为它们是一座纪念碑,记录了某个时刻——当时一些人决定把地球变成一座坟场。他们把自己的理智、逻辑、知识,以及最糟糕的——他们的良知,全都填进了坟墓里。一旦我们忘记了这一点,一旦我们不再被这段记忆所困扰,那我们自己就成了掘墓人。这值得深思和铭记,不仅是在《阴阳魔界》里,在世间任何人类踏足的地方都应如此。” ——罗德·瑟林
MiyamotoKnows24 赞2017/12/18
大家确实认可瑟林(Serling),但对他作为作家的才华认可得还远远不够。他真是个既风趣又天才的人。
[已删除]30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burritobitch6616 赞2017/12/18
没错,我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看到毒气室,又看到墙上的抓痕时,整个人几乎崩溃了。那种感觉就像是无论你看过多少书、纪录片还是其他资料,都无法让你做好亲眼目睹时的心理准备。
RagingRedditorsBelow19 赞2017/12/18
恕我直言,那一楼的礼品店真的很没品。
burritobitch6619 赞2017/12/18
我同意。奥斯威辛的礼品店也一样。这就好比别人问你:“你在哪儿工作?”你说:“我在奥斯威辛礼品店工作。”他们肯定会以为你在开玩笑。
SiLeAy103 赞2017/12/17
这个摄影师拿普利策奖了吗?因为这真的是一段不可思议的历史记录。
ginger-valley62 赞2017/12/17
摄影师能拿普利策奖吗?我一直以为那是文学奖。
[已删除]37 赞2017/12/17
[内容已删除]
GallyNaut55 赞2017/12/17
怎么说呢,毕竟“一图胜千言”嘛……
OurSaviorBenFranklin98 赞2017/12/17
你可以去阿姆斯特丹参观那个阁楼。现在已经改成博物馆了。那种震撼感简直无法形容。这听起来可能有点玄乎,但当你走进去的时候,会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压在心口。就好像那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真实而恐怖的历史,就在这片土地上上演过,而且你仿佛真的能感应到那种存在。
phoenix_new57 赞2017/12/17
有人能给我解释一下,当时德国普通百姓对犹太人的仇恨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吗?有人跟我说,普通德国人常欠着犹太生意人的钱,所以他们把消灭犹太人看作是变相抹掉自己的债务?
missfrejafru72 赞2017/12/18
不只是德国人恨犹太人。当时讨厌犹太人是很普遍的现象。起初,人们甚至因为希特勒对犹太人进行监控和标记而为他叫好,直到后来他开始大规模屠杀。 其中一个原因确实是像前一位网友提到的银行金融问题。另一个原因是,人们曾认为犹太人参与害死了耶稣——不过我相信这在60年代已经被一位天主教修女证伪了。希特勒个人则把一战的失败归咎于犹太人,这很大程度上煽动了德国人对他们的敌意。 犹太人被迫害已经超过一千年了。希特勒甚至都不是第一个搞这种大规模迫害的人……
mcm236372 赞2017/12/17
总而言之,你说得对。中世纪的基督徒因为宗教顾虑不愿碰钱,所以犹太人最后就成了你们的银行家和放贷人。这种偏见持续了很久,人们开始觉得犹太人邪恶,因为他们掌控着钱财。
TheDude41542 赞2017/12/18
这不仅仅是因为基督徒不做银行业务。也是因为犹太人被禁止从事大多数职业,所以那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出路之一。
spinfip45 赞2017/12/17
为什么阁楼里还有通往上层的楼梯啊?
culraid104 赞2017/12/17
这与其说是阁楼,不如说是个[附属建筑](image)。
IssacTheNecromorph47 赞2017/12/17
他们在阁楼里又装了个阁楼,这样当你进了阁楼之后,其实还是在阁楼里。
juusman29 赞2017/12/18
哟兄弟,我听说你喜欢阁楼,所以我在阁楼里又给你塞了个阁楼。
[已删除]30 赞2017/12/17
我还记得上学时读《安妮日记》的情景,当时我就能想象出那个年代那种生活环境下的气味、恶臭和恐怖。
amymadd29 赞2017/12/17
我刚才明明还在说我有多崇拜安妮·弗兰克,多想去安妮故居看看,结果它就出现在我的信息流里了。这张照片既令人心碎又很美。
muericamouse23 赞2017/12/18
对我来说,最让人心碎的是当时那儿肯定特别安静。他们必须保持安静以免引来纳粹,但生活总归会有动静的。有人耳语、走路的脚步声、地板的吱呀声、轻笑声,或者是谁在做些什么的声音。现在他们都不在了。
rossdrawsstuff19 赞2017/12/17
忧伤却又美丽的照片。
KawaiiPotato1512 赞2017/12/18
过去三年里,我每年至少读一遍安妮的书,从来都没觉得腻过。我总是希望她最后能活下来,但每次读到“安妮的日记到此为止”时,感觉就像被人当胸打了一拳。
D4nkB0mb3r012 赞2017/12/18
上高中那会儿,我在我们排演的《安妮·弗兰克日记》里扮演了弗兰克先生。 这张照片完美捕捉到了全剧最后的独白,真希望我能早点看到它。我不知道他日常生活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但在剧里他被塑造成了一个非常有道德感的好人,看着他承受那种沉重的压力实在让人难受。他不仅是被困在那儿和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如果他们想活命,这其实根本不算什么。我说的“活命”还得打个引号,其实也就是“苟活”罢了。靠着极少数人的慷慨接济,在那个战时经济下,连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越来越难满足。 可即便如此,你还是能听到外面的世界。你能想象那种听到德国军队在外面行军的感觉吗?还有听着那些最终发现他们的男人的脚步声一步步靠近?一想到这个我就起鸡皮疙瘩。 好人往往下场最惨。
BeerBoyJoey10 赞2017/12/18
多年后再回到这个房间,看着墙上挂着的这张照片,是我近年来经历过最令人战栗、最心碎的时刻之一。
Freya96x8 赞2017/12/18
几个月前我去阿姆斯特丹旅行时参观了那个秘密小屋。尽管到处都是游客和工作人员,但那绝对是我去过最阴森、最孤独的地方。我小时候读过她的日记,能身处她写下那些文字的房间里,那种感觉既不真实又让人倍感沉重。如果你有机会去阿姆斯特丹,一定要去看看。
astro_za8 赞2017/12/18
这张照片真够诡异的。完全无法想象那个可怜人重回阁楼时是什么心情,毕竟他是唯一的幸存者。
← 返回首页